川戏

http://www.scol.com.cn  (2018-09-18 12:02: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汉剧是我国著名戏曲剧种之一,系皮簧腔系的主要剧种,源于湖北武汉、安庆地区,形成于明代,盛行于清代中叶。清光绪年间,汉剧传入四川。广汉汉剧是陕西汉中地区入川的“久太班”、“天太班”、“云太班”三班逐步发展起来的。广汉老一辈汉剧艺人擅长汉调皮簧、汉调桄桄、汉调郿鄠三个剧种的不同唱腔和代表剧目。

从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初期,汉剧在四川发轫、扎根、发展,到了八十年代达到了她的鼎盛期。汉剧在川半个多世纪,经过几代人的接力传承,为川西北地区戏迷和观众塑造了一个个不同时期,个性迥异,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

互联网的升级速度,电影电视的发展,文化娱乐形式的多元,快餐文化与快节奏生活的接轨冲击着戏剧舞台。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广汉汉剧昔日的光环渐渐褪去。

现在,汉剧已列为德阳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正准备申报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广汉也正在对汉剧进行经典片段的录制,计划通过资金扶持、人才培养、各类演出等形式进行传承发扬,古老的汉剧艺术正迎来又一个发展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