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茶

http://www.scol.com.cn  (2018-09-18 12:00: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在中国,茶被誉为“国饮”。喝茶自古是具有文化传统与历史感的仪式,也是中国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喝茶的习惯在中国人身上根深蒂固,已有上千年历史。

四川地处盆地,四周重峦叠嶂,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山高云多雾大,其自然环境特别适宜茶树的生长,许多地方都出产上等的茶叶。

在众多的川茶品牌中,德阳什邡的红白茶以及德阳绵竹的赵坡茶算是一个代表。

什邡的红白茶是白茶中的稀有品种,产于四川省什邡市蓥华山区。因该茶仅多见当地莹华乡和红白乡,所以当地人称该为茶为红白茶”。当地居民士法炮制饮用已有1000多年历史。

什邡红白茶具有生津止渴、解暑去热、开胃健脾等养生功效,并且具有独特宜人的芳香味,是其它白茶所没有的,饮用时口感特好。但由于四川人历来喜饮绿茶和花茶,该茶从未引起广泛的关注,到目前为止,该茶基本上仍处于野生的原始状态,仅有极少量的人工栽培。茶源仍靠山民采集野生茶为主,采集成本较高。随着四川旅游业的发展,红白茶逐渐传出莹华山区,在中国广东、福建、云南、台湾等白茶、红茶、乌龙龙茶饮用区,受到广泛的欢迎。

绵竹的赵坡茶,产于汉州绵竹土门困牛山赵坡茶园,现四川德阳绵竹市土门镇赵坡茶仙谷。

赵坡茶仙谷,处于北纬30度的龙门山脉,是历史名茶赵坡茶的原产地。这里气候温和,雨量充沛,云雾缭绕,土壤肥沃,适合茶树生长繁育。赵坡茶就生长在群山雾绕、林木葱郁环境里。唐宋时期,这里已大量种植茶树,生产茶叶。

一千多年来,众多历史文献对“赵坡茶”作了记载。唐代陆羽《茶经·八之出》载:“……汉州绵竹县生竹山者,与润州同……”。《宋史茶 卷一百八十三 志第一百三十六 茶》记载:“蜀茶之细者,……惟汉州(今绵竹)之赵坡,合州之水南,峨眉之白芽、雅安之蒙顶,士人亦珍之。”《中国茶叶大词典》载:“四川省出产的名茶和优质茶,唐代已有蒙顶茶、鹰嘴芽白茶、赵坡茶……。广汉赵坡茶与峨眉白芽、雅安蒙顶并称珍品”。《绵竹县志》载:“绵北马跪寺前左右青龙、白虎二山产茶甚佳,邑商采配作边引行销松茂等地。”

近年来,这里茶产业有了更大发展,建成标准化茶园万余亩,在传承“赵坡茶”制作技艺上开发多个产品,荣获四川省“优质绿名茶”奖、国际名茶银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