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菜

http://www.scol.com.cn  (2018-09-18 11:59: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提到四川,人们总会不由自主地联想到三国时期的蜀国,八大菜系中的川菜,而这几样川蜀文化的代表都能在同一个地方寻根溯源,那就是位于四川德阳东部的罗江区。

罗江作为出川入蜀第一关,是两千年来中原文明和古蜀文明重要的交流融合之地,是四川省历史文化名城。清代著名学者“川菜川剧之父”李调元系罗江人,罗江由此被传为川菜川剧的发源地。乾隆四十七年,李调元将其父李化楠的烹饪手稿《醒园录》编刻成书。这是清代第一部由四川人书写刊印的菜谱,为当代川菜菜系的形成奠定了基础,对推动现代饮食文明建设和餐饮业的健康发展贡献极大。

近年来,围绕川菜川剧的发展传承,罗江致力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发展,大力培育川菜龙头企业,打造餐饮名店,川菜食材生产基地和加工企业、餐饮企业都得到长足发展。基于罗江深厚的川菜川剧文化底蕴和现实基础,罗江提出了打造“川菜川剧之乡”文化品牌,邀请专家编制了《川菜川剧之乡建设总体方案》,着力打造川菜川剧特色街区,规划建设川菜川剧博物馆,川菜川剧之乡建设得到了实质性推进。

今年9月26日至29日,罗江区还将举办主题为“古蜀文化耀德阳·川菜川剧回罗江”的“德阳市2018‘一带一路’川菜川剧国际文化周”集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