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四川巴中分行多措并举 持续提升网格化管理预警信息工作质效

http://www.scol.com.cn  (2018-10-29 16:48: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今年以来,农行四川巴中分行高度重视“三线一网格”管理模式推广提升工作(“三线”即抓实党建线、抓严纪检线、抓细运营线;“一网格”即推行员工行为网格化管理),以构建全行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为重点,通过宣教培训、释疑解惑、督查督导、考评考核等系列措施,建立了“一级抓一级和人盯人”的案防管理机制,系统预警治本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预警信息数量、质量双提升,有效防控各类风险和案件。

    为切实抓好“三线一网格”管理模式推广提升工作,该行以IT系统平台为支撑,结合自身实际,创新“三线+”方法,不断深化丰富“控险+责任+管理+关爱”的模式,推动全辖广泛开展主题讨论、演讲征文、易企秀、微频微电影、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为提前实现人均有效预警信息全覆盖打好组合拳。该行充分利用《歧路年华》宣教活动,通过系统发布典型的预警信息,将违规违纪案例对全行员工进行反复教学,深入分析辖内各级行预警信息提升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分行按月参照《考评清单》要求,以各级行人数情况据实分派“作战图”任务,对完不成指标的支行、网点,及时采取纪委书记约谈、条线负责人批评教育、经济处理等方式进行处理处置。

    该行面对预警信息数量少、有效预警信息占比低等实际问题,特制定考核评议方案,分类建立台账和时时提醒,确保预警信息及时核查处置;要求各级行班子成员“分包、挂包”所辖网点,视为本人“责任田”,按月汇总通报全行推广提升工作进度和履职任务完成情况,形成全员主动履职、按时履职的行为习惯。建立“三线一网格”微信工作群、纪委书记工作群,每日通报工作战况、重点工作、疑问解答、预警信息等情况,系统管理员以事先不打招呼的方式到各营业网点进行“飞检”,并向上班员工和办理业务的客户了解可疑迹象,确保风险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化解和控制。通过大量走访公检法委、家庭成员、社区小区,必查大额交易、征信系统、工商登记和座谈等方式,突出正面引导,将从严管理和人文关怀相结合,打造“美丽巴中农行”员工关爱“家”文化,认真做好线上线下预警线索,抓早抓小,妥善处置苗头,全面查找预警信息推进不力的原因,并按“正常、关注、可疑”三类建档立卡。

    针对员工不愿反映、不敢反映问题的认识误区,该行认真梳理剖析,及时制定有针对性解决措施。一是融合问题。完善整理和分解总行“三线一网格”管理模式《常规违规表现及异常表现85问》《常见违纪表现清单40条》,通过邮件、微信的形式转发给全辖员工学习;二是专题剖析。各级行专题召开“三线一网格”工作预警信息专题分析会,着重强调“三线一网格”预警信息揭示风险、预防案件作用,重点解决“关键少数”员工思想问题;三是匿名隐秘。各级行纪检专干与员工面对面演练系统“快捷反映”操作步骤,解读“匿名反映”保密、防密程度,促使员工熟练系统预警的操作方式,营造会预警、懂预警、不怕预警、正确预警的良好氛围,变被动应付为主动发现反映身边异常线索,彻底消除员工不敢反映问题后“密而不密”的后顾之忧,为此,预警信息迅速提升。

    据了解,截至10月25日,该行系统预警信息801条,其中属实及部分属实信息量671条,有效预警信息占全辖员工数110%,处理处分责任人101人次,人均有效预警信息等考核指标名列全省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