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五毛食品”整治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5-24 20:12:31 ) 来源:四川在线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不断巩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治理工作成效,落实《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专项整治工作》、市食药监管局《关于印发<2018年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在2018年5月16日至2018年5月31日开展全市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专项督查工作。本次督查的方式为:市食药监管局通过片区督查的方式,督查全市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督查重点为:以学校小卖部及校园周边为重点区域,以面向学生制售食品的生产经营者为重点对象,以“五毛食品”(即单价为“五毛”左右的调味面制品(辣条)、豆制品、肉制品、水产制品、膨化食品、糖果、饮料等小食品)为重点品种开展专项督查。

督查内容为:1.强化重点问题督查,规范食品生产行为。以中小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为重点,一是督查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生产条件是否持续符合许可或备案要求,未取得食品生产许可或备案证不得生产加工。二是加强对超过保质期食品清查情况的督导检查,检查食品生产者是否定期对库存的食品及食品原料进行清理。三是加强对食品标签标识的督导检查,食品生产者是否检查购进食品和原料的标签标识;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是否完善食品标签标识。四是加强对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的督导检查。是否严格执行食品添加剂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不得购入标识不规范、来源不明的食品添加剂,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定的范围和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五是强化食品生产者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情况的督查。督查其在采购食品原辅料时,是否认真检查供应商资质和原辅料检验合格证明,做好进货查验和查验记录,确保食品原辅料质量。

2.强化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督查工作。一是加强对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督查。是否具有合法食品经营资格,是否认真履行进货查验和查验记录等法定责任和义务,对食品经营者索取的食品或食品原料进货票证和相关记录逐项核查。二是加强对食品从业人员健康检查。认真核查校园小卖部、校园周边食品经营从业人员是否具有有效健康证明。三是散装食品经营者是否按照有关规定要求贮存和销售。四是是否销售过期、腐败变质、劣质、“两超一非”(即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标签标识不规范的食品。

编辑:杨国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