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开展十项食药治理行动 查处违法案139件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9-29 16:34:09 )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黄金慧)“请提供你的《食品生产许可证》或备案证、营业执照和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日前,自贡市大安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发现一个涉嫌违法生产加工月饼的窝点,该生产作坊负责人表示没有相关手续。随即,执法人员当场对其涉嫌非法加工的原辅料及半成品进行了扣押。

9月17日,经过进一步调查,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这家月饼生产作坊,加工现场卫生条件极差,生产设施设备简陋,地面散乱堆放有数千个月饼包装盒、包装袋,还随意堆放有面粉、已炒制的馅料等食品原料和食品添加剂;在其旁边的包装场所发现有3名工人正在包装生产日期为“2018年9月21日”的月饼。

此外,生产加工从业人员对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意识更是淡薄,对其未经许可(备案)非法生产加工、虚假标示生产日期和QS标识、不按规定使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生产作坊负责人则回复声称,“是行业潜规则”,这样的回答让人惊愕。

今年8月,自贡提出了“把每年的9月作为食品药品安全治理月”的要求。自贡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此高度重视,在“治理月”期间,安排部署开展了秋季开学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网络销售食品、无证无照经营“私房菜”、“地沟油”、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药品流通领域、药品“净网2018”、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使用医疗器械、国庆中秋“两节”食品安全等十项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消除食品药品安全隐患,依法严厉打击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违法违规行为。上述“月饼加工坊未经食品生产许可、备案从事食品生产活动及虚假标注生产日期食品案”,便是“治理月”期间查处的部分典型案例。

 

 

9月29日上午9时, 记者在“自贡市2018年食品药品安全治理月新闻通气会”了解到,“治理月”期间, 自贡市各级各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6855人次,检查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10797家次,抽验食品、食用农产品611批,公示抽检结果188批;抽验药品35批;快检农畜产品、食品1668批。“治理月”期间,责令157家次整改违规行为,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39件,罚没金额26万余元,撤销药品GSP证书2家,捣毁食品加工黑窝点1个,移送公安机关涉嫌犯罪案件2件,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1件。

 

 

此外,在治理月集中行动中,自贡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查获了系列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典型案件。

贡井区食品药品监管局查获了某大头菜生产企业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苯甲酸及其钠盐、甜蜜素项目不符合规定,依法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并处以没收违法所得和罚款1.8万元的行政处罚。

荣县市场监管局查获了四川某某制盐有限责任公司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从事食品经营活动,夸大和虚假宣传产品功能,以高于进价5倍多的价格卖给市民,没收涉案预包装食品“玉鹿王鹿胶复合饮”208盒,处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

自贡市工商局查获了眉山市某商贸有限公司经营的“红牛”维他命饮料涉嫌不正当竞争,该公司生产的“泰国红牛”,与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红牛”饮料,同为维生素饮料(32类),其罐体形状、罐体颜色、商标使用、图文颜色、布局、主要内容等产品包装、装潢方面非常相近相似,易给市民造成混淆。现场查封“泰国红牛”3453件。

自贡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查获了某药品生产企业涉嫌生产销售劣药,该企业生产的个别中药饮片,经检测,发现分别存在二氧化硫项、浸出物项等个别检验项目不符合规定,涉嫌生产销售劣药。对不合格产品采取扣押的强制措施并责令企业召回不合格产品,并立案调查,依法查处涉嫌生产不合格药品的违法行为。

编辑:杨国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