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护航“两考”纪实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6-08 16:04:52 ) 来源:自贡日报

高考、中考临近,为确保“两考”期间食品安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通过提前谋划,突出重点,开展应急演练等措施,以考点学校食堂、考点周边餐饮单位、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为重点检查区域,迅速启动“两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努力为全市近4万名“两考”考生营造健康、安全的饮食环境。

周密部署

落实监管责任

市食药监管局成立了以局长张松杨为组长,副局长郭新任副组长,市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区县局局长为成员的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和食品安全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印发自贡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关于做好2018年自贡市“高考、中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区县局要高度重视,建立组织机构,落实人员责任,针对“两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的薄弱环节和重点区域,制定详实的餐饮服务监管保障方案。

突出重点

开展拉网式检查

为突出重点,确保安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展了考前全面排查,对我市考点学校食堂、考生和考务人员集中食宿点进行了专项检查,共与全市48个考点学校签订责任书、承诺书。检查中发现有可能影响考生食品安全的,督促立即限期整改到位;对有严重安全隐患的集中食宿点,必须停业整改,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通报教育部门另选地点。同时,对考点周边餐饮单位进行拉网式检查。

为集中整治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5至6月,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以校园及周边为重点区域,集中力量开展整治。全市共抽取了100个批次的“五毛食品”进行监督检验。同时,按照“双随机”的方式,对五区两县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的生产企业或加工小作坊、小食品经营店进行专项督察。

防患未然

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和水平,增强学校的食品安全意识,5月24日,我市在汇东实验学校南湖校区开展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Ⅳ级应急演练。

演练主要模拟高新区某学校部分学生午餐后陆续出现发热伴有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为场景,演练了信息报告与预警、应急响应与协作联动、现场调查与应急处置等6个科目,15个相关单位参加演练。

督查督办

确保准备工作落实到位

“两考”期间,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信息通畅,切实做好应急处置食品安全事故的各项准备工作。5月25日,市食药监管局安排人员对各区县局“两考”准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确保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到位。

6月7日至8日为高考阶段,11日至13日为中考阶段,“两考”期间,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将每天派出执法人员,对考生就餐点进行驻点全程监督和巡查,防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两考”顺利进行。

(周孟娟)

编辑:杨国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