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召开网络餐饮服务监管工作培训会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6-06 16:21:08 ) 来源:四川在线

近日,自贡市召开2018年网络餐饮服务监管工作暨第三方平台食品安全责任约谈培训会,进一步强化全市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各区县局分管领导、股室负责人、网络监管工作相关人员,市局餐饮科、稽查支队负责人,市辖区“美团外卖、饿了么、快乐送”3家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食药监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解读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安排布置了2018年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高新区、荣县局、自流井区局对2017年网络餐饮服务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及2018年工作打算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听取了“美团外卖、饿了么和快乐送”3家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对入网餐饮单位资质审查、公示,送餐、投诉处置等食品安全管理基本情况的汇报。针对部分平台存在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入网餐饮单位审查把关不严、未主动公示入网餐饮单位资质信息、未主动到辖区食药监管部门备案等问题,市食药监管局副局长郭新提出约谈要求:

一是要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从事网络餐饮服务活动,对社会和大众负责,诚信经营,保证食品安全。二是主动对接,每季度将入网餐饮单位的档案资料(台帐/花名册)报送所在地县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备案,及时更新平台自贡地区负责人、管理人员、办公地点及联系方式等备案资料;三是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入网餐饮单位资质真实性审查,禁止无证照、借用、冒用证照、超范围经营的餐饮单位入网;对前期未经资质审查的已入网餐饮单位,暂停其入网经营,待资质完善并通过审查后再允许其入网经营。四是要强化信息公示,主动在平台上公示入网餐饮单位的食品经营许可证、量化分级情况,督促入网餐饮单位严格按照许可证规定的经营范围从事经营活动。五是要加强外卖配送管理,定期对送餐器具进行清洗消毒,严格按照规定送餐时间和健康卫生要求配送。六是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检查、调解处理和奖励惩戒等各项制度,严格平台销售食品及信息检查审核,一经发现入网餐饮单位有虚假信息、超范围经营、食品质量安全问题或其他严重违法行为,及时制止并立即报告餐饮单位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协助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查处。七是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建立入网餐饮单位信用评价体系,及时公示入网餐饮单位违法失信行为记录,调解消费者与入网餐饮单位的消费争议。

会上,各平台驻自贡办事处负责人现场签订了《第三方网络订餐交易平台食品经营安全承诺书》。

编辑:杨国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