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五项措施力保药化市场质量安全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4-20 17:26:52 ) 来源:四川在线

近日,自贡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明确2018年药品化妆品市场监管重点工作,以五项措施,全力提升和巩固药品化妆品流通质量安全水平。

一是高度重视,认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按照“努力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的工作理念,以农村地区和城乡接合部小药店小诊所为重点区域,以血液制品、疫苗、含特药复方制剂、抗菌素、中药饮片等药品为重点品种,采取“双随机”飞行检查等方式针对性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严守药品质量安全底线。

二是严格落实,深入推进“互联网+药品流通”。认真贯彻国办、省办推进“互联网+药品流通”的要求,引导鼓励药品零售企业开展远程药学服务和试点远程电子处方工作,加强对远程医药学服务的管理,保障全市人民群众合理安全用药。

三是创新监管,开展药品分级分类管理。根据药品零售企业经营规模、经营类别、经营范围、人员配置、药学服务能力、GSP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状况等因素,探索开展药品零售企业分级分类管理,深入推动我市药品流通行业结构调整,不断提升我市药品零售企业整体服务能力和水平。

四是突出重点,强化化妆品流通质量监管。强化化妆品批发市场、美容美发洗浴场所、化妆品专卖店等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自制化妆品、非法使用药品、非法标签标识等违法违规行为,整顿规范化妆品经营秩序。

五是加强培训,不断提升监管服务水平。组织执法人员重点培训检查方法技巧,邀请专家培训中药材方面相关知识,提升监管人员实务能力;指导协会组织行业人员开展药事法律法规、中药材中药饮片的大练兵、大比武等活动,从根本上提升自贡市药品流通行业的药事服务水平。

编辑:杨国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