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全面部署启动中药饮片质量安全集中整治行动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5-03 20:31:21 ) 来源:四川在线

近日,自贡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召开动员部署会,全面安排部署和启动自贡市中药饮片质量安全集中整治工作。市局相关科室、市检验检测院、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负责人、各区县局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和股室负责人,全市各中药生产经营企业法定代表人,县级以上医疗机构负责人等9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陶先能副局长主持,市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松杨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

会上,市食药监局副局长吴刚传达了省局关于开展中药饮片质量安全集中整治工作的文件精神,并就我市中药饮片质量安全集中整治的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张松杨局长指出,当前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医药产业面临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然而,我市的中药饮片质量安全管理在取得可喜成绩的同时,中药饮片生产经营使用各环节依然存在质量管理体系不健全、原药材购进把关不严、购进渠道混乱、关键岗位人员不认真履行质量管理职责等突出问题。

张松杨强调,各生产经营使用单位要强化主体责任,立查立改,各级监管部门要高度重视,细化措施,突出整治重点,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在生产环节,要重点整治违法违规生产;在生产过程中染色增重、掺杂使假;外购中药饮片分包装、改换包装标签;不按照法定标准进行检验或记录造假;炮制方法不符合规定等五个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在流通使用环节,要重点整治近两年来因中药饮片违规被立案查处的经营使用单位;从非法渠道购进中药饮片经营使用;经营使用假劣中药饮片;非法分装或改换标签经营使用中药饮片;擅自加工药材冒充中药饮片经营使用;购销中药饮片未索取或开具发票及随货同行单;非法经营使用毒性药材等七个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

张松杨要求,全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细化整治方案,优化工作措施,确保集中整治行动取得实效。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全力以赴,并形成监管长效机制;二要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上下游延伸检查,彻查违法违规行为;三要严字当头,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严厉查处一批违法违规企业,既要处罚企业,也要处罚责任人,有力震慑违法违规行为;四要加大宣传力度,展示监管部门治理中药饮片质量安全隐患的坚强决心;五要严肃工作纪律,始终坚持公开公正执法,树立监管部门的良好形象。

编辑:杨国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