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预防误食野生毒蘑菇中毒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3-26 15:11:41 ) 来源:四川在线

夏秋季节,天气炎热,雨水充沛,适宜野生蘑菇生长。为防控野生毒蘑菇中毒事件发生,自贡市食品药品安全办、食品药品监管局警示:提醒市民不采摘、不食用、不买卖野生蘑菇。

一、野生蘑菇存隐患

毒蘑菇又称毒蕈,常见的可致人死亡的有褐鳞小伞、肉褐鳞小伞、白毒伞、褐柄白毒伞、毒伞、残托斑毒伞、毒粉褶蕈、秋生盔孢伞、包脚黑褶伞、鹿花蕈等。毒蘑菇外观与可食用蘑菇非常相似,不易区别。毒蘑菇毒性非常强,所含毒素非常复杂,中毒的临床表现复杂多样,按照中毒症状就可分为胃肠类型、神经精神型等6个类型。误食后会出现恶心、腹痛等胃肠道症状以及精神亢奋、幻觉等精神症状,严重者可出现溶血、肝脏和肾脏损伤等严重症状。食用毒蘑菇中毒症状严重,发病急,死亡率高,目前,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近期食用有毒野生菌中毒事件有关情况的通报》,部分地区陆续发生多起食用有毒野生菌中毒致死事件。

二、对消费者的提示

鉴别野生毒蘑菇是否有毒,目前没有简单易行的鉴别方法,预防毒蘑菇中毒最有效的办法是不要轻易采食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以免发生意外,危害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在市场上售卖的野生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轻易食用。

三、对餐饮服务单位的提示

餐馆、食堂、旅游景区饭店、农家乐等餐饮单位要加强管理,严把原料进货关,并做好原料进货登记台账;严禁采摘、采购野生蘑菇,严禁使用野生蘑菇作为食品原料加工制售餐饮食品。

四、中毒后的救治

目前,对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一旦出现蘑菇中毒症状,应尽早采用催吐、洗胃、导泻、灌肠等方法,迅速排除毒素,应尽快到医院接受治疗。餐饮服务单位一旦发生毒蘑菇引起的食品安全事故,应立即配合救治患者,并及时报告相关部门,做好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

编辑:杨国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