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亚硝酸盐食物中毒的安全警示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3-21 16:56:25 ) 来源:四川在线

为预防亚硝酸钠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切实保护广大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特发布以下食品安全警示。

一、什么是亚硝酸盐

亚硝酸盐是自然界中普遍存在的一类含氮无机化合物,常见的亚硝酸盐主要有亚硝酸钠和亚硝酸钾,其外观与食盐类似,呈白色至淡黄色,粉末或颗粒状,无臭,味微咸,易潮解和溶于水。

有的家庭在自制肉制品(如腊肉) 时,会使用一定剂量的硝盐。硝盐,常用于腌制或卤煮猪牛肉等肉制品,其主要成分是亚硝酸盐,用其腌卤的肉品肉质更嫩、色泽更鲜艳红润,但其用量控制不准,会对食用人群造成致命伤害。因此,亚硝酸盐、硝盐,均禁止餐饮单位和个人使用。

二、亚硝酸盐的主要危害

亚硝酸盐的外观与食盐极为相似,容易被误用。如果短时间内经口摄入(误食或超量摄入)较大量的亚硝酸盐,易引起急性中毒。当摄入量达到0.2-0.5g时可导致中毒,摄入量超过3g时可致人死亡。

三、亚硝酸盐的中毒症状

亚硝酸钠中毒发病急速,一般摄入后1-3小时即可发病,中毒的主要特征是,因组织缺氧引起紫绀现象,如口唇、舌尖、指尖青紫,重者眼结膜、面部及全身皮肤青紫。同时伴有头晕、头疼、乏力、心跳加速、嗜睡或烦躁、呼吸困难、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严重者昏迷、惊厥、大小便失禁,可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四、亚硝酸钠中毒的应急处理

一旦发生亚硝酸盐食物中毒,在积极救治中毒人员的同时,要立即报告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并立即停止食用和保存好现有可疑食品,保存好留样(剩余)食品及呕吐物等。急性亚硝酸盐中毒出现高铁血红蛋白血症,可用美兰、大量维生素C解救。

五、亚硝酸盐致食物中毒的常见原因

一是由于亚硝酸盐在外观上与食盐相似,误将亚硝酸盐当作食盐使用或食用,是引起中毒的主要原因。

二是由于有的家庭在自制肉制品(如腊肉) 时,会使用一定剂量的硝盐,硝盐的主要成分为亚硝酸盐,如果加入过量或食用含亚硝酸盐过量的肉制品也会引起食物中毒。

三是贮存过久、腐烂或煮熟后放置过久及刚腌渍不久的蔬菜中亚硝酸盐的含量会有所增加,该情况下食用容易导致中毒。

六、安全提示

群众应当购买正规渠道销售的食盐。要注意食用新鲜蔬菜,不食用存放过久或变质的蔬菜。吃剩的熟菜不可在高温下存放过久,饭菜最好现做现吃。在食用加工肉制品、咸菜等食品时,可搭配富含维生素C、茶多酚等成分的食物,以降低可能含有的亚硝酸盐的毒性。

编辑:杨国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