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波游客春节来袭 车流量预计超平时3倍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2-01 15:16:51 ) 来源:四川在线

1月31日,自贡市公安交警支队举行2018年春运暨第24届国际恐龙灯贸会新闻通气会,向全社会发出灯会、春运交通预警暨倡议书。

据悉,2018年春节观灯系历来交通压力最大的一年。为此,自贡市公安交警支队特出台相关交通保障措施,护航春运和灯会期间的正常交通秩序。

 

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大幅下降 创体改来最低

2017年,自贡全市事故预防成效呈现历史最好态势。开展爆闪灯工程、黄马甲工程等特色活动,以打促防,全年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2.99%,连续35个月未发生一次死亡三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创造体改以来绝对数最低、下降幅度最大两项纪录。

同时,推进内畅治理,城区治堵初显成效。推动建立城市交通综合治理机制,打造7条示范路和样板街,推动20.9公里城市公交专用道建设,深挖89个路段、路口时空资源优化交通组织,全市主次干道通行能力平均提高10%,排队长度平均缩小27%。

违法打击成绩显著,倾全力成功破获全市10起死亡交通肇事逃逸案件,连续3年死亡逃逸事故查破率100%。加快启动“智能交通”系统中心管控平台建设,升级改造信号灯79处、LED诱导屏21处、视频流量检测313处、地磁流量检测626处,城市交通管理水平有效提升。

“公交观灯”成新特色 今年车流量将超平时3倍

2017年,自贡返乡、观灯人潮突破200万人。预计今年返乡和观灯游客还将增长15%-20%,车流将超平时的3倍以上。特别是大年初一至初六,主城区部分路段可能出现长时间的交通拥堵甚至瘫痪。     

从去年开始,自贡公交集团开通摆渡车,免费运送游客40万人次,“公交观灯”已经成为了“灯会”新的特色。今年,也将开通4条公交摆渡专线,方便市民和游客进城观灯。

“今年,将由市灯会指挥部牵头组织,做好往来车辆人群的出行信息分析,通过分类筛选等措施科学有效为观灯游客服务。”自贡市公安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是减少外地进城车辆,提供4条线路免费摆渡服务;二是精准化交通组织,全警上路,强化交通管控;三是市民理性出行、绿色出行,让路于“外地观灯游客”。

同时,将增加免费停车摆渡区停车位。主要路口的智能交通的信号机将投入使用,引入国内专业团队驻点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对主城区红绿灯进行实时调整,根据流量进行管控,配时方案进行调整。

 

道路交通管制措施 

取消老城区部分临时占道停车场点

(一)管制道路

1.2018年2月2日(开幕式当天),2月16日至3月3日(正月初一至十六)期间每日18时至23时,五星街东方广场路口至公园口路口(红十字博爱医院至新玛特商场路段)将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禁止机动车通行(城市公交车、出租车、特种车辆、救援车辆除外)。

2.灯会期间(2018年2月2日至3月中旬灯会结束)每日15时至23时,解放路中段(原百货大楼北侧路段)和石塔上路(彩灯公园石塔上大门至中华路解放路交叉口)将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禁止机动车通行和停放。

(二)货运车辆管制

2018年2月2日(开幕式当天)和2月16日至3月3日(正月初一至十六)期间每日16时至23时,所有已办理《自贡市货运机动车城区通行证》的货运车辆禁止在檀木林街、五星街、新民街、自由路、同兴路、滨江路、仁和路、交通路、广华路、中华路、塘坎上路、竹棚子路、光大街东段、体育场路、汇东路、丹桂大街、龙汇街、东兴寺街、汇兴路、通达街通行。

未办理《自贡市货运机动车城区通行证》的货运车辆禁止每日7时至23时在以上禁行路段通行,进入其它区域,可经省道S305、南环路、北环路和东环路等外围道路绕行。

二、动静态交通组织措施

(一)2018年2月2日至3月3日期间每日13时至23时,取消新民街(东方广场路段)所有占道停车泊位。

(二)灯会期间,取消檀木林街、中华路、竹棚子路、解放路、塘坎上路等道路的临时占道停车场点。

(三)公交免费往返摆渡:在G85渝昆高速自贡汇东站出口崇林咀起点设1号摆渡线,终点设置在百货大楼;在东盐都大道起点英祥驾校第一环岛周边沿线设2号线摆渡线,终点设置在新民街东方广场南侧路段(文轩书社对面);在大山铺东大家私城设3号摆渡线,终点设置在新民街东方广场“大戏台”路段;在燊海森林设起点307路公交站设4号摆渡线,终点设置在滨江路老百货大楼沙湾公交车站前端。

(四)停车服务措施:外地观灯车辆可按照标志诱导行至以下大型停车点停放,游客可再乘坐免费摆渡公交车至彩灯公园观灯。

一是从G85渝昆高速自贡汇东站出站的观灯车辆可出高速后左转至燊海森林(四号摆渡线周边设2000泊位)或右转至崇林咀(一号摆渡线周边设2000泊位)大型停车点停放;

二是从G4215蓉遵高速(成自泸高速)自贡站出站的观灯车辆可行至东盐都大道沿路停车点停放(二号摆渡线周边设2000以上泊位);

三是从G85渝昆高速大山铺站出站的观灯车辆可行至川南皮革城、东大家私城等周边停车场(三号摆渡线周边设2000以上泊位);

四是从S66乐自高速自流井站出站的观灯车辆,可经省道S305南湖立交,行至燊海森林或崇林咀大型停车点停放;

五是从G4215蓉遵高速(成自泸高速)成都至自贡方向的观灯车辆,可通过G85渝昆高速与G4215蓉遵高速(成自泸高速)相交的万家互通经G85渝昆高速至自贡汇东站出站,再行至燊海森林或崇林咀大型停车点停放。

(五)灯会期间,本地和外地观灯旅游大巴车(旅游客车)须停至外设免费公交摆渡的大型停车场点,禁止驶入主城区,观灯游客可乘坐免费摆渡公交至彩灯公园观灯。

编辑:杨国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