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灯会闪耀十二城 即将点亮中国年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1-31 13:25:04 ) 来源:四川在线

中国灯,耀神州。一场缤纷绚丽的彩灯盛宴,即将点亮锦绣华夏。即日起至3月底,华侨城与自贡市人民政府携手,以“央地合作”创新模式,打造全国首个品牌灯会——华侨城·自贡灯会,让美丽的传统彩灯闪耀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深圳、西安、成都、武汉、昆明、自贡、宜宾、广元十二个城市。

2月8日,华侨城·自贡灯会将在历史悠久的西安城墙举行盛大的亮灯仪式,华丽灯光秀将照亮享有“文化国门”美誉的西安永宁门,延续、升华30多年西安城墙灯会的炫彩辉煌。郎朗、杨丽萍等文化艺术大家也将参与本次灯会,共同点亮多彩欢乐中国年,为2018新春增添浓郁的传统文化色彩,为全国人民打造一场热闹喜庆、欢乐祥和的华彩盛宴。

从传统中国年 走向国际舞台

灯,象征着家和团圆,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认知符号;彩灯,则是中国独有的年文化符号之一;中国彩灯,饮誉古今;自贡灯会,久负盛名。迄今为止,自贡灯会已在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500多个大中城市展出,吸引中外观众数亿人。恢宏璀璨的自贡灯,荟萃了中国灯文化的风采,承载了八百余年悠久的历史,经无数制灯人的坚持和传承,赢得了“天下第一灯”的美誉。如今,因与华侨城的邂逅,百年自贡灯将迎来崭新的变革和跨越式的新发展。

创想照耀匠心 彩灯点亮中国

匠心传承文化,创想造就新生。首届华侨城·自贡灯会以“彩灯点亮中国年”为主题,联动十二城,打造全国高品质、高规模灯会盛事,在传承中国文化民俗的同时,创新演绎传统中国元素,创想一个欢乐洋溢、潮流时尚的彩灯新世界,展现中华传统文化崛起的复兴力量。

央地携手 打造全国首个品牌灯会

华侨城以“央地合作”的创新模式,与自贡市政府强强联手,以品牌化、现代化、规模化为路径,通过华侨城·自贡灯会促进彩灯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彩灯产品的创新设计和研发,提高文化产品竞争力,同时让中国灯文化真正融入人民生活。不仅如此,华侨城还将和自贡市政府共同发力,深化自贡文化内涵,深挖彩灯文化IP,整合产业上下游资源,大力推动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以以点串线、以线连环、以环成势的方式,深入发展特色文化旅游,落地全域旅游规划,为自贡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支柱产业,助力自贡实现产业经济大发展。

如今,“品牌战略”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本次推出的灯会品牌,将致力于成为在全球市场上代表国家形象参与商业竞争、文化交流的国家品牌之一,对引导消费升级、产业升级、让中国文化弘扬世界具有深远意义。

十二城联动 演绎中国彩灯风采

万朵花灯夜宴,创想十二城市新欢乐。与以往自贡灯会相比,本届华侨城·自贡灯会在保留原汁原味灯会文化基础上,联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深圳、西安、成都、武汉、昆明、自贡、宜宾、广元十二座城市,以华侨城七地欢乐谷、昆明世博园、西安古城墙等深受人们喜爱的园区为载体演绎中国彩灯风采。全国各地的十二座城市,都分别开展了不同特色的主题展览和系列活动。

本次多城联动的全国品牌灯会,共邀请3000余名手工制灯人,耗时100多天用58万余盏灯创作出600多组彩灯作品、展出面积162.3万平方米。每一场灯会都以别出心裁的创意设计,充分展示中国灯的文化魅力及“一带一路”倡议的美好愿景,并树立全民文化自信,将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思想全面展现。

2月8日西安城墙 点亮欢乐中国年

古城西安,嵌灯如星,辉丽万有。西安城墙灯会至今已举办30多届,以传统灯会形式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肩负起守护历史遗存及文明的重大责任,成为中国重要的节庆活动。今年2月8日,西安城墙灯会暨华侨城·自贡灯会亮灯仪式将以独特的灯光创意,开启举世瞩目的欢乐盛典。亮灯仪式上,立体科技灯光舞美惊艳亮相;融合中国传统元素及西安特色的开场舞,舞动缤纷色彩;特效视频、炫彩灯光、震撼音效映衬万盏彩灯盛放光芒;十二城多屏联动,点亮中国年。

不仅如此,本次亮灯仪式将由央视著名主持人陈伟鸿、欧阳夏丹联袂主持,邀请极具影响力国际著名钢琴家郎朗、中国舞蹈艺术家杨丽萍等共同为中国彩灯文化发声,灯会活动还将有其他领域大家持续加盟。他们将通过文学、建筑、音乐、舞蹈等不同领域的独特视角对中国彩灯文化做出诠释;同时,作为彩灯文化的传承人,著名彩灯艺术家胡德芳、彩灯世家刘俊才父子等多位制灯艺术家,也将在现场用匠心和文化共同讲述灯火璀璨、幸福欢乐的彩灯新故事。文化名人与掌灯人将在喜乐祥和中点亮璀璨中国灯,让华侨城·自贡灯会在举国欢庆、阖家团圆的时光里,陪伴大家度过一个精彩纷呈、美妙绝伦的中国年。

创想只为分享 初心闪耀世界

本届灯会不仅将落地十九大报告“树立文化自信”、“让文化走出去”的指导思想,更以高品质、高规格打造中国彩灯文化盛宴,为十二座城市点亮欢乐之光,展示中国灯的无穷魅力。华侨城集团运用其32年文化旅游经验,激活自贡彩灯产业,助力地方产业经济跨越式发展,让以自贡灯会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从中国走向世界,成为闪耀全国、光映全球的文化盛事。

未来,华侨城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践行央企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经济责任,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及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文旅大发展,助力实现伟大中国梦,将幸福和欢乐播种到更远、更广阔的地方,滋润更多生活家的梦想心田,让中国文化沃土盛开闪耀世界的璀璨之花。

编辑:杨国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