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用一盏灯打开世界“朋友圈”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1-31 09:52:17 ) 来源:自贡网

当地时间1月18日下午四时刚过,位于北欧的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已是夜幕降临,市中心的百年商业步行街“走街”亮起了一盏盏中国彩灯。悬挂在街道上空依次排开的数百盏色彩鲜艳、造型各异的彩灯,受到当地民众的欢迎。十多天来,一场“中国风”让这个“童话王国”更加美轮美奂。

当天活动上,丹麦华侨华人社团组织了舞狮表演,喧天的锣鼓声为丹麦的冬日增添了中国节庆气氛,各商家的橱窗内悬挂起中式彩灯,由中国驻丹麦大使馆工作人员装扮的几只大熊猫手捧“红包”,分发给哥本哈根市民和游客,并为他们送上来自中国的新春祝福。

据介绍,这场“点亮哥本哈根”活动由文化部、中国驻丹麦使馆、四川省人民政府、北京市文化局、哥本哈根旅游局、哥本哈根城市中心、自贡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是我市“华灯耀丝路”彩灯国际巡展中的项目之一。

如今,全球有灯会的地方,95%都与自贡有关。“灯”已成为中国灯城自贡“走出去”打开世界“朋友圈”的一张名片。

由大大小小的瓷器杯、羹、匙等制成的庞大灯组,一经点亮,伙伴们就惊呆了……好看便有市场,海外买灯订单飞来。自贡彩灯走出去的第一步便是卖灯,很单纯。安装好了,便什么都不用管。不过,当看到海外游客为看灯“猛掏腰包”,从事彩灯行业多年的王春燕和同行们很不甘心。“在内地我们也办灯会。在海外,我们为啥就不能办?只卖灯,赚不了几个钱,得自己出去办”。于是,有企业开始尝试着“走出去”,加拿大、美国、韩国、荷兰……自贡灯会在全球越点越亮!

2017年1月10日晚,自贡灯会全球推介活动在北京举行,发布了自贡灯会的全球行动计划:未来五年内,自贡将在海内外100个城市举办至少100场次灯会,将自贡灯会升级为“环球灯会”。

如今,自贡灯会全球推介会的效应持续显现。

全球推介会后的一周内,自贡彩灯迅速面向全球推出了以灯为主题的大型活动。2017年1月16日,在2017年“欢乐春节·阅读中国”特别活动启动仪式上,签订了“华灯耀丝路”合作协议。自贡积极打造彩灯文化产品出口基地,以灯为桥,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

据了解,于2017年10月至2019年8月举办的“华灯耀丝路——中华彩灯上的语言艺术”彩灯国际巡展活动,将依托自贡这一中国彩灯发源地的文化艺术优势,通过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要节点城市举办“中华彩灯+世界语言”巡展形式,为不同国度、信仰的国家点亮带有不同语言的中华彩灯,着力打造讲述中国故事、弘扬民族文化、传播华夏文明、传递中华友谊、推动共同发展“五位一体”的创新创意与文化交流平台。活动内容包括中华彩灯展、语言文学艺术展、书画艺术展、诗歌吟诵会。将陆续在巴林麦纳麦、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俄罗斯莫斯科、马耳他瓦莱塔市、韩国首尔、蒙古乌兰巴托、尼泊尔加德满都等国外城市巡展,同时也将在国内的西安、昆明、北京、深圳、南京等城市展出。

2017年7月1日至16日,自贡灯会作为形象推广活动内容,被纳入了汉堡G20峰会“感知中国”系列活动。自贡彩灯首次亮相G20峰会,在德国汉堡市因泽尔公园杜鹃花花园美丽“绽放”。约25亩的展出场地内,展出了23组自贡彩灯。主要以中华传统文化为题材,兼顾德国观众的喜爱,特别制作了花卉、昆虫、熊猫、十二生肖、青花瓷等主题灯组,以自贡彩灯独特的手工技艺和现代声光技术有机融合,呈现出彩灯艺术的视觉之美。

作为可持续的产业化发展,自贡灯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灯会+”发展模式将被逐步推广,通过灯会展出平台带领四川、自贡的企业走出去。重点探索自贡灯会分会场模式,宣传区县文化旅游资源,拉动县域经济发展。将灯会展出与自贡的文艺演出、非遗产品、书展影展、名特优新产品、盐帮菜“打捆”,走向世界。

编辑:刘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