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在自贡】自贡恐龙博物馆、彩灯博物馆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1-31 23:48:55 ) 来源:四川在线

 仙市古镇
 



  仙市镇的历史可追溯到1400多年前的隋代。古镇一面靠山,一面依偎在釜溪河畔。她位于自贡市区东南11公里,曾是自贡井盐出川的必经之地,被誉为古盐道上的明珠。因“四街、四栈、五庙、一祠、三码头;一鲤、三牌坊、九碑、十土地”,以及精美的古典建筑群和佛教文化的兴盛而闻名遐迩。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古镇因传说“玉帝之女被仙市美景陶醉,下凡侧卧在釜溪河岸边逍遥酣”而得名。古镇有保存完好的明末清初的古建筑群:南华宫(建于公示1862年)、天上宫(建于1850年)红墙黛瓦、飞檐高翘、雕梁画栋。镇内赵朴初先生题名的“金桥寺”,是重要的佛教文化景点。每年“五一”、“十一”古镇举办民俗风情节,推出民俗婚庆和佛事活动,深受游人的青睐。

自贡恐龙博物馆
 



  自贡恐龙博物馆,建于大山铺恐龙发掘现场,距自贡市中区11公里,占地面积6.6万多平方米,由主馆、游客中心、绿化地带和相关附属设施等部分组成。其中主馆建筑面积6000余平方米,陈列分为“恐龙世界”“恐龙遗址”“恐龙时代的动植物”“珍品厅”“恐龙再现”等五大部分,向人们系统介绍自贡恐龙及其动物群的组合、恐龙的时代特征、恐龙化石的形成、发现、复原等情况,生动形象,富有知识性、趣味性。自贡恐龙博物馆是继美国犹他州恐龙国家纪念公园、加拿大阿尔伯脱省立恐龙公园之后的世界三大恐龙博物馆之一。自1987年开往以来,已累计接待中外观众500多万人次,并先后10次出现日本、泰国、丹麦、美国、南非、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以及国内近30座大中城市,参观人次逾1000万。被评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中国首批“国家地质公园”、中国4A级景区、“全国十大陈列精品”、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文化部先进集体”,并列入“世界地质遗产提名录”。其建筑被评为“国家建筑工程金质奖”以及“新中国成立五十年四川十大精品建筑”。2003年,胡锦涛主席曾来此参观考察。

世界唯一的彩灯博物馆
 



  为弘扬民族文化,促进灯文化交流和发展,1992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自贡市筹集巨资,在自贡彩灯公园修建了世界唯一的陈列彩灯文化的专业博物馆——中国彩灯博物馆,它成为中国彩灯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的专门机构。该馆造型独特,馆藏丰富,不仅收集了公众多旧石器时代以来的彩灯文史和实物资料,而且收集了自贡灯会历次的精品佳作。它被誉为“天下第一灯,世界第一馆”,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游人随时可欣赏到自贡彩灯的精华。

荣县大佛
 



  位于荣县城郊1公里处的东山大佛寺内,大佛依山崖凿成,通高36.67米,是一尊如来佛像,号称四川第二大佛,其头部长8.76米,肩宽12.67米,脚宽3.5米。大佛的头顶上方有一道石条卷拱护罩,上刻“大开觉路”四字;崖顶上还有砖阁一座,远看像在戴在大佛头顶上的宝冠。大佛前有阁楼遮盖,以使佛身免遭风雨浸蚀,阁楼也是大佛寺的主体建筑,把大佛从肩部以下遮得严严实实。因此,虽然要入寺内仰望才能看到大佛全貌,给瞻仰者带来不便,但却保护了大佛佛体不受外来的破坏,至今保存完好。荣县大佛开凿于北宋元丰八年(公元1085年),完工于公元1092年,历时八年始完工。

大佛寺山门书题“大佛禅寺”,以石刻大佛命名。寺内其它建筑有方丈室,藏经楼,禅房,达摩殿、洞天、法门和茶室等,建筑总面积达1800多平方米。进入大佛寺,除见到脚踏莲花的佛身之外,还可见到殿西崖壁上刻有一高达5米的达摩像,手持念珠、禅杖,脚踏苇叶,立于汹涌波涛之中,其造型为世所罕见。大佛后半山间有一“啸台”古迹,传说是晋代著名隐士孙登长啸处。

编辑:杨国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