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在自贡】自贡的盐帮菜美不可言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1-31 23:46:47 ) 来源:四川在线
 
 


  自贡的盐帮菜非常有名,其特点就三个字:香、辣、鲜!自贡菜香得丰富,辣得过瘾,鲜得更是地道。自贡的辣与重庆的麻辣不同,它突出的是鲜辣、香辣。 梭边鱼火锅,锅内的鱼香、辣、鲜、嫩,大快朵颐,美不可言。 更烈性的是火锅桌边的配角———口口脆、香辣鸭唇、麻辣兔头、跳水蛙、葱香兔……款款都是典型的自贡风格。 葱香兔是一道传统的下酒凉菜,那红红的辣椒差不多将兔丁全部包裹起来了,上面撒有葱花,看上去很诱人,但吃下去就会知道它的厉害。


  香辣鸭唇、兔头之类就更是如此了,干辣椒段加姜片、大蒜等,既有辣椒的辣,又有姜、蒜的辣,辣得你呼儿嗨哟还不忍停嘴。 自贡菜的鲜还不仅仅是肉禽自身的鲜,辣有辣鲜、咸有咸鲜、麻有麻鲜,所有的复合味中都要体现本味的鲜,比如花椒,生鲜的花椒就是自贡菜的首选,所以无论辣得流泪、麻得伤心,鲜味依旧。 终成川菜一派 一般说来,自贡菜在川菜派系中被称为小河帮川菜,其历史体现了一种好走极端的风格,一种急不可待的峻急,一种拒绝陈规、敢于独创的果敢,并辅之以强烈的味觉冲击,陡然而起,却悬而不落……。

  自清中叶以来,东西南北万商云集,盐船漫合,京、鲁、豫、苏菜麇集盐都,各显神通。自贡烹饪历经二百余年,终成川菜一派——小河帮。

  自贡菜的味型不是川菜系中最复杂多样的,但自贡菜锐意、决绝的品格还是让人喜欢。

  近年,美国人马克·科尔兰斯基出版了一本享誉世界的名著《盐》,书里提到了自贡盐商的饮食,说那时富裕的盐商们吃得格外讲究。“在中国,菜的原料越古怪,烹调方法越神秘,就越有身价”。

编辑:杨国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