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银行:扶微助困践行社会责任 深耕区域打造金融“助实”样本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8-17 15:25:43 )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达州,四川东大门,改革开放40年以来,该市由地区州再到百万人口大市,擘画出一幅跨越式发展的壮丽画卷,化身一颗“川东明珠”。凭借川渝鄂陕四省(市)结合部的独特区位优势,如今达州又成为了通联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成渝经济区、关中天水经济区、大武汉经济区的重要节点,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进一步聚集。

经济发展离不开金融驱动;市强民富需要资本助力。在达州这座人杰地灵、交通体系完备、能源资源丰富、产业基础良好的城市里,达州银行作为当地资产规模领先的地方法人银行,常年发挥本土银行资源优势,在担负起当地金融业服务实体、支持小微、扶贫帮困主力军重任的同时,也以改革和创新实现了自身的发展壮大。

转型谋变开启发展新纪元

作为达州唯一的一家地方性一级法人城市商业银行,达州银行的发展与当地经济一脉相承。自2009年12月在达州城市信用社基础上改制组建以来,达州银行立足地方,充分发挥区域性商业银行的作用,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不但常年助推地区经济有序运行,更在区域重大项目建设中勇担大梁,为当地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17年7月3日,“达州市商业银行”正式更名为“达州银行”,确定了“从地方性城市商业银行发展为区域性股份制银行”以及打造“百年商行”的宏伟蓝图。

“一个目标、两手牵引、三项突破、四大工程、五个发展阶段”,以更名年为新起点的未来五年战略规划中,一家秦巴结合部一流的“区域银行、创新银行、互联网银行”发展轮廓已清晰可见。

投资额为9.17亿元的达州市天然气化工产业区铁路专用线是近年来达州市的一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该项目对完善达州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实现磷硫对调、促进达州市天然气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在该线路的主承建商达州瓮福物流有限公司陷入资金紧缺的困境后,2015年11月,达州银行及时为其提供了总额1.5亿元、期限5年的专项贷款支持,并为其提供相配套的综合金融服务,助其顺利完成生产线建设任务并投产。

实际上,全力为省市重大项目提供金融服务,已成为达州银行的工作常态。达州市复兴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渠县电子产业园、达川生猪生态循环产业链、十里水街文化产业园……过去一年,作为地方主力银行,达州银行对当地200个重点项目、30个重大项目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截至2017年末,该行支持全市重点项目贷款余额为11.63亿元,较年初增加了6.65亿元,增幅达到43%。

在支持地方实体经济过程中,达州银行既充分发挥了金融业的支撑力量,也实现了银企共赢。截至2017年末,达州银行资产总额达628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各项存款286亿元,各项贷款116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5.7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该行去年纳税3.09亿元,同比增长近50%,连续六年跻身达州市十大纳税企业。

快马加鞭“贷”动小微和三农

2018年上半年,达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00.59亿元,同比增长8.3%,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增速更是分别达到8.3%、10%,小微企业经济活力进一步凸显。然而,“轻资产、弱抵押”的小微企业时常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产业发展壮大存在桎梏。

“小微企业是创业富民的重要渠道,对稳定国民经济、增强经济活力、保障社会就业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这样的意识下,达州银行进一步强化小微企业授信支持,持续搭建合作平台,不断创新业务模式,在弱担保产品、产品期限、还款方式等方面不断完善。

为充分适应市场和客户需求,努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达州银行强化小微企业授信支持,推出了“专属平台、专属产品、专属服务”的模式,以金融的力量挖掘出当地小微企业的发展潜力,积极推动“税金贷”、“园保贷”等新型信贷产品,截至2017年末累计发放小微贷款51.04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102.30亿元,信贷资金扶持的覆盖面和受益人群上升。

从事半宝石生产加工和贸易出口的达州市玮鑫首饰有限公司是达州当地知名民营企业,“一带一路”、“引进来和走出去”等发展战略让该公司看到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为帮助公司应对扩大经营中的资金瓶颈问题,达州银行向其发放“税金贷”500万元以及“仓储质押贷款”600万元,及时提供了周转资金,支持了该公司吸纳达州82名残障人士及贫困人口就业。2017年,达州银行获得四川省银监局授予的“金融扶贫先进工作单位”荣誉称号,充分肯定了达州银行在服务小微、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上所作出的努力。

除了小微企业外,达州银行还热切关注着三农和贫困地区的发展。据了解,该行不但常年坚持捐资助学、扶危助困,每年还会拨付精准扶贫专项资金,定点帮扶13个贫困村贯通村道,硬化道路,修筑公路桥,整治堤坝,建设村学,有效带动322户农户脱贫致富,在当地群众中赢得了口碑。

“输血”,更要“造血”。为了从根本上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达州银行还发挥金融带动产业振兴的作用,在政策上加以倾斜,重点加大对贫困地区信贷投放的力度。比如,达州银行2016年3月与88个贫困县之一的达州市通川区签订金融扶贫开发合作协议,2017年即向该区累计完成信贷投放34.4亿元,完成全年计划投放4亿元的860.09%。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该行投放在贫困地区的各项贷款达到94.27亿元,同比增长了42.58%,高出全市当年各项贷款平均增速近20个百分点。共计向贫困县实现信贷投放56.55亿元,完成全年信贷投放计划的217.50%。其中个人精准扶贫贷款余额为1211万元,较年初增加852万元;项目扶贫贷款余额为9500万元,较年初增加8510万元。同年,人行授予“达州银行业金融扶贫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充分肯定达州银行在脱贫攻坚中所起到的“金融活水”作用。

以普惠金融理念守望城乡居民

作为地域性优势明显的城商行,达州银行自成立起便将“服务地方政府、服务当地居民”作为经营宗旨,致力于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改善当地民生环境,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并为当地棚户区改造、节能减排、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了有力支持。

2017年,在达州通川区箭亭子棚户区综合改造项目中,达州银行文华街支行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全行上下联动,进行点对点服务,开立专用账户,第一时间完成拆迁户的存单开立工作;全年限制和压缩“两高一剩”行业授信约两成的同时,该行对节能环保项目、城市污染治理项目等领域积极开展信贷支持,助推达州市湘粤水电发展、大竹县益康生活污水处理厂、达州市绿色家园生态农业、达州市森源园林景观工程等全市绿色产业项目发展,从金融上为当地居民打造更为美好的生活贡献力量。

为了让城乡居民享受到更便捷、更舒心的金融服务,达州银行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之力,推进专业化、特色化、普惠便民银行建设,构架了手机银行、微信银行、企业网银、个人网银、电话银行、短信银行等业务系统,为客户提供特色化、全方位的电子互联网金融服务。近三年来共计减免客户跨行取款手续费1500余万元,有效降低城乡居民的手续费用支出。

在达州银行的理念中,客户是“亲密无间的家人、共伴一生的朋友、互帮共赢的伙伴”。金融科技赋能下,这家市民银行正以“温暖零售”的理念,搭建全方位零售服务体系,朝着“大零售”业务方向转型。2017年,该行不但在线上全新改版官网,推出手机银行、支付宝支付功能,还让微信银行实现绑卡查询功能及动账提示。线下,该行又重新定位网点功能,塑造富有特色的零售服务文化。而大堂式自助发卡机、回单打印机、网银体验机、理财POS、便民自助终端及移动发卡机等线下渠道及机具的迅速发展,也进一步提高了达州人在金融服务获取上的体验感和依存度。

更具有战略意义的是,就在2017年,达州银行社区支行首次成立并投入运营,首家异地分支机构巴中支行的试运行,更是标志着该行迈出了跨区经营、向外延伸的第一步。

“按照我们的发展规划,未来3-5年内,我行机构将逐步外扩,遍布全川,辐射全国。”达州银行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行将充分依托达州本地市场,大力实施深耕区域,服务实体经济,混业经营业务发展战略,形成立足川东北、对接全国的战略版图,尽快将自身打造成为一家资本充足、治理完善、内控严密、效益良好,具有良好企业文化、核心竞争实力与特色品牌价值并重的现代商业银行。(李悦)

编辑:陈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