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银行将开展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宣传活动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5-22 11:02:46 )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在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开展相关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达州银行于5月19日至5月26日开展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宣传活动。

本次科技活动周的主题是“科技创新,强国富民”,持续向公众普及金融科技知识,展现金融科技创新成果,积极宣传金融科技在助力精准扶贫脱贫、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服务社会民生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突出金融科技成果在移动金融、智能网点等领域带来的新技术、新产品;关注校园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支付风险、保护个人敏感信息、数字货币等社会热点问题。

随着科学技术迅速发展,各类诈骗案件不断发生,广大市民应了解常见防范诈骗常识。几种常见的诈骗防范措施:

一、冒充公检法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拨打受害人电话,以事主身份信息被盗用涉嫌洗钱犯罪为由,要求将其资金转入所谓的“安全账户”配合调查。

【防范方法】公检法办案会通知当事人到执法场所,出示证件、办理手续。凡是不见面、不履行相关手续而要求转账、汇款的,请一律拒绝。

二、包裹藏毒诈骗

犯罪分子以事主包裹内被查出毒品等为由,称其涉嫌毒品等犯罪,要求事主将钱转到“安全账户”以便公正调查,从而实施诈骗。

【防范方法】接到此类电话后,请不要汇款、转账,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三、医保、社保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社保、医保中心工作人员,谎称受害人社保卡、医保卡资金出现异常,可能涉嫌犯罪,诱骗其将资金转入“安全账户”实施诈骗。

【防范方法】接到此类电话、短信,请首先向医保、社保等机构咨询核实。

四、冒充领导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上级领导打电话、发信息给基层单位负责人或工作人员,以提拔、借钱、推销书籍、纪念币等为由,要求将资金转入或存入指定账户。

【防范方法】接到电话、短信后请向本人核实。

五、票务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航空公司客服人员以 “航班取消、提供退票、改签服务”为由,诱骗购票人员多次进行汇款操作,实施连环诈骗。

【防范方法】接到电话、短信后,请通过航空公司公布的服务电话核实,最好到正规服务网点查询办理,以免造成损失。

六、金融交易诈骗

犯罪分子以某某证券公司名义通过互联网、电话、短信等散布虚假个股内幕信息及走势,获取事主信任后,又引导其在自己搭建的虚假交易平台上购买期货、现货,骗取股民资金。

【防范方法】不要相信不切实际的投资回报,更不能轻易将资金交由他人代理操作投资,防止上当受骗。如有投资需求,应当选择正规、合法的投资渠道。

七、补助、救助、助学金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民政、残联等单位工作人员,向残疾人员、困难群众、学生家长打电话、发短信,谎称可以领取补助金、救助金、助学金,要其提供银行卡号,然后以资金到账查询为由,指令其在自动取款机上进入英文界面操作,将钱转走。

【防范方法】补助、救助资金均由当地民政等部门和社区发放,请首先向民政、社区咨询。不听从陌生人的指令、不执行不熟悉的网上银行和自动取款机操作。

(据达州银行)

编辑:陈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