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银行荣获“2017年度达州银行业金融扶贫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2-08 16:41:38 )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2017年,达州银行贯彻落实人民银行等部委关于金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贫困,精准施策,金融扶贫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走出了地方商业银行立足本地优势,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特色路子。截至2017年末,我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91684.71 万元,同比增长673.74%,荣获“2017年度达州银行业金融扶贫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加强统筹协调。印发《达州银行2017年金融扶贫攻坚专项工作实施方案》《达州银行金融精准扶贫劳动竞赛实施方案》《达州银行金融脱贫攻坚专项考核办法》等文件,完善脱贫攻坚金融服务、考核等机制。成立行党委书记任组长,行长、监事长任副组长,行领导、部门负责人、各支行行长任组委会成员的金融精准扶贫劳动竞赛组委会,统筹各项扶贫工作,为决胜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强化精准对接。一是精准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融资需求,开展个人精准扶贫贷款,支持贫困户从事种养殖业等创收致富。截至2017年末,个人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211.66万元,同比增长236.97%。其中,2017年扶贫小额信贷11笔,贷款余额46万元。二是精准对接产业发展需求,围绕达州市特色产业优势,组织开展多形式产业扶贫专项融资对接活动,因地制宜支持产业发展。截至2017年末,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86473.05万元,同比增长723.55%。三是精准对接贫困地区基础金融服务需求,加大贫困地区基础金融设施建设投入。推进“银行+电商+扶贫”模式,参与建设农村电商服务站点13个,直接投资建设2个农村电商服务站点,线上交易额达700多万元。四是精准对接定点帮扶。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建立行领导干部挂包扶贫攻坚工作联系机制,选派中层干部到国家级贫困县挂职,派出驻村第一书记5人,累计向通川区檬双乡尚寺村等13个定点帮扶村捐资捐物200余万元。

——务实推动措施。一是发挥货币政策工具引导作用,支持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小微企业发展。2017年,运用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低成本资金支持“四川宣柏中药材有限公司”“四川天王牧业有限公司”等4户重点涉农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740万元,利率6.25%,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72 户。二是深入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劳动竞赛。召开金融精准扶贫劳动竞赛推进会,提高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基层金融网点地域优势,精准发力,积极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竞赛氛围。三是完善信用体系建设。通过企业征信接口报数程序和个人征信前置查询管理系统,前移风险防范关口,加强对企业信用信息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推进征信宣传,借助“天府信用”平台,开展信用宣传教育,引导企业和个人树立诚信经营、合法合规经营理念,加强自身诚信管理,不断构建和谐的社会信用体系。四是加大金融精准扶贫政策宣传教育,积极向市国资委、市人行、银监分局等部门加强金融精准扶贫信息报送,拓宽宣传渠道。编发达州银行脱贫攻坚简报38期;创设内刊《达闻》,宣传金融扶贫典型案例和先进经验,树立良好社会宣传效果。

(据达州银行)

编辑:陈娇 [关闭窗口]